close
翻閱日記本裡胡亂寫的一些隻字片語,有時候音樂就會像電影畫面一樣不經意的跳出來。可是,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看著這一頁字跡的時候,卻沒有任何音符在耳邊響起,這讓我顯得很沮喪,我居然想不到一首歌來給你。

我通常不太回憶過去,因為過去都留在日記裡了,只有在翻閱過去的文字時,才會想起生命的片段。

走在零下七度的北京街頭,腳凍得直喊痛,我不斷的回想我寫的字字句句,就是找不到任何旋律。我的耳朵想念音樂,我的心想念你,可是耳朵與心連結不在一起。

某天夜裡,莫名的歌詞與旋律衝出我的喉嚨,我哼起了這段歌曲:

「…如果窗外的世界,還下著冷冷的細雨,請到我懷裡,靜靜的徘徊一整夜,如果青春如此太短暫,沒有太多的時間,請保留妳的愛,一直到永遠,以後的永遠…」

走路的時候哼,夜半的時候哼,睡不著的時候哼,上廁所的時候哼,想你的時候哼,可是,我知道這首不是送給你最好的歌曲,但是我卻很不自覺得一直哼著。

於是,我開始在家裡翻箱倒櫃的找。
我總是亂丟東西,就算是我很珍愛的絕版品,仍舊散落在我房間的各處,找不著時我會生自己的氣,但每回一氣過,我又開始亂丟CD。

終於,我在已經被遺棄很久的箱子裡,翻出了一張專輯錄音帶,「城市民歌---赤子情懷」,我激動的快要流下眼淚來,耳朵終於把旋律找回來。

我拿起破舊不堪的錄音機,將Tape放了進去,按下Play鍵,兩個小輪子在小小的盒子裡轉動了起來,也許因為年代過於久遠和磁帶磨損與潮濕的原因,音樂ㄘㄘ裂裂的衝出耳機,不太完美的呈現。

聽音樂的時候,我就脫離了現在的自己,回到過去。

想起高中時對音樂的狂熱,為了想要成為民歌手迷戀著這張專輯,用不多的零用錢買下它,放在用來聽英語會話練習的錄音機裡反覆的播放著歌曲,錄音帶幾乎都要磨爛了。

這張專輯總是特別給我好心情,僅管裡面有悲傷的情歌,也總是夾雜著只有那個年紀才有的哀愁,十多年後回頭,當年的哀愁根本就是未歷練過人生的「強說愁」。

多麼可笑的青春,也許青春都是可笑的吧?

在當年這是一張沒人注意到的專輯,現在當然就更不會有人記得,可是,裡面的每一首歌卻都是高原創性的音樂。「城市民歌---赤子情懷」這張專輯和之前介紹的全國大專熱門音樂創作比賽有雷同的味道,都是80年代那種青青校園的歌曲。

不同於更早期的民歌創作,到了80年代的校園創作,已經加入流行元素在其中,清純味不重,流行味也不濃,剛好介在兩者中間。

當時從這張專輯裡紅出歌壇的歌手,現在也被人遺忘了。世人的記憶總是很短暫的。速度可以汰換掉一切,卻汰換不了音樂在我心中的地位。

我一直認為,歌手之於歌曲,其實很重要的。有些歌就只能給某些人唱,因為只有他可以唱出這些韻味,換了人怎麼也找不到那種感覺。

我想我的文字與音樂的畫面可能也是這樣吧!

很抱歉,我還找不到一首音樂給你。



PS. 「城市民歌---赤子情懷」當時由江明學、彭嘉音、袁映凡、廖柏青、秦怡業等幾位歌手共同灌錄的一張唱片,只有錄音帶版本與黑膠唱片版本,當時並無CD版的發行。江明學、廖柏青都曾在音樂市場裡發過個人專輯,不過,也都未打開夠大的知名度,倒是江明學後來一直努力在歌壇裡闖蕩,可是成績時好時壞,後來也逐漸淡出歌壇。

這張沒有音樂處方簽,純粹作為個人小小的心得感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to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