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音樂一直是陪我最久、最深的人。
它比書本好懂,比電影更貼近人心,隨時可以取得,就算從中段播放也無妨。

音樂像是我生命裡的第二個情人,我寂寞的時候,招喚他,他一定陪我,從不曾拒絕;我快樂的時候,他會和我一起分享,甚至陪我跳舞;我難過的時候,雖然他沒有雙手替我拭淚,可是他會唱歌給我聽,讓我盡情釋放。

後來,我發現最能留在我身邊的,大概就只剩下我的那隻耳機與iPod了吧
他們總是透過各種方式來安慰我,讓我有種垂手可得的幸福感。

某些時候,我的依賴感很重,我需要憑藉某些事物才能夠繼續下去,音樂之於我,既是藥,也是毒。

我上了癮,救不了了。

每回只要我戴上耳機,世界從此與我無關。

是的。有時候我是這麼自閉的活著。只在自己的繭裡,孵著沒有人能懂的夢,也許不被人了解是一種痛,但是,也總好過離開我的繭,而被這個沒有靈魂的城市傷個轍底。

有時候無關音樂,就只是有個聲音在耳際陪著你講話。當你聽到人的聲音時,你的心就平靜了許多。至少,在耳機的另一端,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,總是有個聲音會一直唱著故事給你聽,別人的、自己的、快樂的、傷心的。

把自己丟進音樂裡,很容易。把自己丟進世界裡,很困難。

有時候,音樂是得一個人聽的,並不適合分享。

我想,也許這世界的人都試圖在找出一種方式,可以讓自己從現實中逃脫,也許上網是一種、也許看電影是一種、也許讀小說是一種、也許聽音樂也是一種。那都不過是暫時從不美滿的人生裡離開,換個時空背景,去體驗不同的感受。

很多時候,我們都靠著這些來置換掉現實的人生角色。暫時不做「我」。

而我,選擇音樂。

它是我的生命、我的愛。

PS.今天在這裡為各位獻上一首曲,「巴哈無伴奏大提琴」。這首曲子陪過我很多深深的黑夜,每當我不平靜的時候,沉緩的大提琴總是傳達出一種安穩的力量,像母親的雙手,輕輕撫過我那皺摺的心。

巴哈的音樂,是非常規律的,他最有名的就是賦格曲。有種主題追趕主題的特性,巴哈的音樂結構是以嚴謹的對位法來呈現沉穩的規律感,當耳朵聆聽巴哈的音樂時,自然心情就會跟著平緩下來。

不過,我只聽Janos Starker所演奏的版本,雖然有人說馬友友的大提琴拉得很好,可是,我卻一點都不愛。我只衷於Janos Starker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,這張雙CD是我大學時,一位學長送給我的生日禮物,雖然CD封面舊舊的,已經被他聽到爛掉,但是這是他最愛的一張音樂,是他教我聽古典樂的,雖然後來我們沒再連絡,也不再見面,但我永遠記得這張CD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to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